当前位置: 首页-> 正文

政府管理学院公共管理学生第一党支部通过教育部 “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建设验收

2022-06-15 点击率:


教育部于2018年启动“双创”工作,面向全国高校分阶段培育创建一批党建工作示范高校、标杆院系、样板支部,通过以点带面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作为教育部第二批“全国样板党支部”,政府管理学院公共管理学生第一党支部在学校党委的引领下,在学院党委的支持和帮助下,顺利通过“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建设验收,规范、标准、高质量完成了建设工作。

融合公管特色,领航支部发展:支部工作纪实

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由行政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党员和公共事业管理专业本科生党员组成。支部在院党委的领导下,不断完善基层党组织建设。发挥公共管理学科优势,将支部建设与专业学习实践相结合;组织支部成员参与支部活动、广泛投身社会实践,培养家国情怀并提升公共服务能力,建设新时代过硬党支部。

一、深耕厚植,夯实支部根基

日常工作方面,本支部不断推进各项制度落实,保证党建规范落地。各项工作严格按照《政府管理学院学生党支部支委会换届选举办法》、《党员培养工作指南》、《党员纪律条例》等文件开展。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定期开展组织生活,严格党员管理,加强党员教育。

主题党日方面,本支部利用线上线下双平台,联动校内外资源,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党日活动。在建党一百周年的伟大历史节点上,支部不断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庆祝百年华诞。以“回首百年征程路,共学党史忆初心”为主题,回顾党史相关知识、观看影视资料,使党员同志们重温党的建设历程和精神信仰。以“砥砺奋进100年 矢志建功新时代”为主题,鼓励广大成员通过视频、摄影多样的呈现方式叙述自己对于脱贫攻坚成果和党的光辉历史的深刻理解。

二、领航发展,融合学科优势

基于公共管理学科与党建理论学习的交叉点,学一支部融合理论学习、专业学习,开展基于学科的共建活动。20203月至6月,学生第一党支部与教工第一党支部联合共建,立足公共管理学科特点,结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围绕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时代命题展开深入思考。师生支部联合开展了“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公共管理热点问答活动。为助力疫情防控阻击战,在学院党委的支持下,支部分别开展了与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和华中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的联合党团日活动,了解彼此学院防疫的工作情况和支部建设的工作进展。

三、榜样引领,深入基层实践

学生第一党支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聚焦“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脱贫攻坚战取得重大历史成就”、“乡村振兴”等重大历史节点,组织开展理论学习与实践活动,强化思想引领;另一方面充分尊重支部成员的主体积极性,鼓励并支持其大胆创新,积极探索多种形式活动。学生第一党支部切实充当“引擎”,充分发挥引领示范作用,牵头开展“砥砺奋进100年”活动,以寒假返乡和“星火计划”为契机,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衔接乡村振兴战略,鼓励广大青年党员深入基层、了解社会,发掘典型案例、宣传发展成就、解决社会难题、强化家国情怀。

四、志愿服务,助力北京冬奥

学一支部成员积极投入冬奥志愿服务中,共有8名冬奥志愿者和6名冬奥计划实习生,在赛事筹备中,积极发光发热,向世界展示中国青年的风采。其中,5名志愿者服务4月份的“相约北京”系列冬季体育赛事,协助国家速滑馆圆满完成了第一次冬奥模考;10月,8名志愿者再次前往国家速滑馆服务“相约北京”中国速度滑冰公开赛。在速滑馆闭环志愿者出现缺口之时,学一党支部的5名志愿者响应党支部号召,不惧疫情风险,主动申请前往闭环区进行工作,承担技术和反兴奋剂两个领域的志愿工作;2022年北京冬季奥运会期间,实习生和志愿者投身到冬奥赛事服务中,体现责任担当和家国情怀,向世界展示中国青年的风采。

五、交流合作,打造和谐支部

在日常工作和主体党日活动中,学生第一党支部积极联络校内外资源,拓展了党建活动形式,丰富了党建工作内容。同时,也与学院其他党支部积极交流合作。一方面,样板支部积极引领、充分带动,加强各支部间的交流与联系;另一方面,提高各支部的党建能力,增强了各支部的凝聚力与创造力。

未来,公共管理学生第一党支部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关于高校党建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着力推进校党委《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代学校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指导意见》(师党发〔202161号)落细落实。党支部将进一步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以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建设为契机,推动辐射学院乃至学校的基层党组织建设,推进基层党建工作提质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