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正文

我院成功举办中国公共管理学术年会(2021)暨第七届公共管理青年学者论坛

2021-12-31 点击率:


12月24日-26日,中国公共管理学术年会(2021)暨第七届公共管理青年学者论坛在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举行,会议主题为“面向‘十四五’:中国公共管理学科的转型与重构”。本次会议由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公共管理专业委员会、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青年工作委员会主办,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和北京师范大学政府治理研究中心承办,《公共管理评论》作为支持期刊。来自全国80多家知名高校、科研机构和期刊的150余名专家学者通过现场会议和云端网络相结合的方式相聚一堂。

作为本次会议的预热活动,24日晚,大会在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国际交流中心举办了期刊主编沙龙。来自《政治学研究》、《中国行政管理》、《公共管理学报》、《改革》、《公共行政评论》、《公共管理评论》、《公共管理与政策评论》、《Journal of Comparative Policy Analysis》、《Policy and Society》、《Journal of Asian Public Policy》、《Journal of Chinese Governance》11家期刊的主编、副主编就期刊投稿、评审发表、公共管理研究议题等方面展开深入交流。

主编沙龙中,《政治学研究》副主编、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王炳权研究员围绕《政治学研究》的办刊情况、办刊宗旨和用稿标准进行了介绍。《中国行政管理》杂志社主编、中国行政管理学会解亚红研究员分享了《中国行政管理》杂志的期刊概况、刊文期待和重点选题。《公共管理学报》主编、哈尔滨工业大学管理学院米加宁教授以《什么是好的学术文章?》为题发言,指出好的学术文章应做到概念建构清晰、逻辑关系明确、解决实际问题、源自真实科学研究。《改革》执行总编文丰安教授做了题为《经管类学术期刊服务中央决策与<改革>的实践》的报告,分享了《改革》的选题策划重点等。《公共行政评论》副主编兼编辑部主任、中山大学政治与公共事务学院朱亚鹏副教授围绕办刊宗旨、好论文标准、青年学者培养等方面进行深度分享。《公共管理评论》副主编兼编辑部主任、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梅赐琪副教授发表题为《感到遏极feeling the urge》的主题汇报,提出了好文章的标准,并例证了好文章给人带来的学术与艺术双重享受。《公共管理与政策评论》常务副主编、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何艳玲教授在沙龙中做了题为《期刊如何回应国之大者》的报告,认为中国公共管理要探究的是如何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良制”以服务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并提出构建温暖学术共同体的美好愿景。Journal of Comparative Policy Analysis联合主编、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刘志林副教授围绕“为什么中国学者要投稿英文期刊?”的问题,由浅入深地阐释了青年学者开展学术研究的准则。Policy and Society副主编、Journal of Asian Public Policy副主编、香港教育大学亚洲及政策研究学系副主任和经纬教授基于两篇优秀的中国实践文章与青年学者分享了“为什么要国际发表?”,并介绍了Policy and Society、Journal of Asian Public Policy两本期刊的建设历程、特色选题等。Journal of Chinese Governance编辑部主任、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沈永东副教授介绍了期刊的发展历程、期刊定位与选题方向。


25日上午,大会正式开幕,大会联席主席、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学院院长章文光教授主持开幕式。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党委书记韦蔚代表学校致辞,她表示,北京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科扎根中国大地,致力于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咨政服务等各项事业。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希望政府管理学院服务好国家重大发展战略,为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国务院公共管理学科评议组联合召集人、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丁煌教授作为学术界代表致辞,并提出了对公共管理学科未来发展的殷切希望,即理清学科的根基与核心,根据社会发展需要弥补学科短板,彰显学科的中国特色,强化学科发展的比较视野与全球视野。

大会联席主席、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公共管理专业委员会秘书长、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常务副院长朱旭峰教授作为主办方代表在致辞中指出,本次年会以“中国公共管理学科的转型与重构”为主题,体现了公共管理学界对新时代国家治理的深刻思考,公共管理学术共同体需要进一步探讨以下命题:公共管理研究如何更好地服务国家治理体系的优化;公共管理学科如何培养出更加优质的复合型学术人才,既能够用规范的社会科学方法解释中国治理体系特点和优势,又能够用国际社会听得懂的语言“讲好中国治理体系故事”。

章文光院长代表承办方向与会嘉宾介绍了本届会议的投稿及筹备情况,本届年会创新性地设置了组稿摘要的投稿模式,共收到有效投稿914篇,来自298个机构,覆盖52个研究领域,均创历届新高,有力地推进了公共管理学术共同体的建设。

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党委书记于海波教授主持了之后举行的年会主旨报告。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厦门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东北大学的7位资深公共管理专家学者围绕中国公共管理学科的转型与重构、当前中国公共管理学科的重要研究领域与研究问题、如何讲好中国故事、推动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等方面分享观点。

国务院公共管理学科评议组成员、厦门大学公共事务学院黄新华教授做了题为《方法、理论与体系:考量“十四五”时期的公共管理(学)研究》的主旨报告。他指出,国家治理现代化的重要内容是政府治理现代化,是在新一代信息技术条件下推进政府治理理念革新、体制机制改革、管理流程再造、治理能力提升的一系列举措。他表示,当前我国经济发展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新常态下的国家治理面临着严峻的公共管理现实问题,公共管理(学)研究在“十四五”乃至今后更长的时期大有可为。

国务院公共管理学科评议组成员、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句华教授做了题为《以知识管理促进学科发展》的主旨报告。他指出,在知识爆炸的背景下,需要从谦卑态度、有为认知和知识管理行动三个方面促进公共管理学科发展。句华教授从知识的类别与管理的角度,呼吁组成公共管理学术共同体,建立公共管理学科知识地图,提供便捷的知识检索工具,编写各学科经典文献目录等,以促进“学术公共产品”的供给,倡导知识领域的“深耕细作”,为促进公共管理学科的蓬勃发展与持久繁荣作出贡献。

国务院公共管理学科评议组成员、西安交通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李树茁教授以《公共管理跨学科研究的探索与实践》为题,指出了跨学科研究的重要性及当前的探索实践。他指出,新技术革命、新冠疫情的巨大冲击、治理时代的发展变迁、以及公共管理本土化发展的需求的背景下,开展跨学科研究有四项要点,一是理念与思路,即以中国问题、国际视野、服务社会为主旨;二是顶天立地,靠山望海,即做中国的事情,做中国带有国际意义的事情,做中国带有人类发展导向的事情;三是依托中国实践,主要的国际合作伙伴进行交流,既有自己独有的话语体系,又要被国际认可;四是聚焦人类发展与福祉。

国务院公共管理学科评议组成员,华中科技大学副校长许晓东教授做了题为《数字公共治理概念与研究范畴》的主旨报告。围绕数字公共治理的概念及学科内涵,许晓东教授指出,数字公共治理学科建设要以公共管理、社会治理理论为基础,运用现代数字技术和系统方法,分析和解决公共问题,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公共管理专业委员会秘书长、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常务副院长朱旭峰教授在主旨报告中分享了自己的最新研究成果——《解码中央限权控制与地方贯彻响应》,该研究分析了中央对地方政策执行自由裁量权施加限制时,地方政府如何回应这一限制的,该研究发现,对于中央政府发布的社会监管类政策,随着政策中限权控制程度的增强,省级政府倾向于延迟发布贯彻文件或调整贯彻文件对中央政策的内容覆盖率。此外,该研究还分析了财政实力和信息不对称对以上因果关系的调节作用,通过定量研究方法验证了一系列假设。

国务院公共管理学科评议组成员、东北大学文法学院院长张雷教授做了题为《城乡公共治理的学科研究范畴》的主旨报告。他表示,城乡公共治理二级学科的设立拓展了城乡在全国公共治理研究的空间,并指出,城乡公共治理学科的研究重点应秉承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立足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总体框架,坚持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

清华大学智库中心主任、公共管理学院苏峻教授以《实验主义治理与人工智能社会实验》为题做了主旨报告。苏峻教授的报告围绕不确定与实验主义治理、人工智能社会实验现实背景、人工智能实验主义历史依据、社会实验核心概念与基本方法、人工智能社会实验的中国实践等五个部分展开,重点讨论了实验主义治理思潮的兴起,认为实验主义治理秉承以现实问题为导向和以经验证据为支撑的实证理念和循证品格,是改革开放以来,对试点、实验、示范、推广等的具体体现,也是一个不断纠错、不断试点,发现问题并不断纠错的过程。

25日下午及26日上午,来自国内公共管理学科的近百位学者分别围绕公共部门人力资源管理、土地政策与城乡融合、乡村治理与贫困治理、公共管理实验方法应用、政府监管、行为公共管理、政策创新与试点、乡村振兴与治理现代化、社会治理与社会组织、地方政府行为与制度环境、协同治理与多元参与、公共卫生与健康治理、全球治理与比较公共政策、公共管理学科发展等22个主题进行了热烈深入的学术探讨。


26日中午,大会闭幕式在珠海校区国际交流中心国会厅举行,朱旭峰教授主持闭幕式。大会首先举行了优秀论文颁奖仪式,由朱旭峰教授和章文光教授为获奖论文作者颁奖。本届会议共收到论文全文102篇,经两轮评审并依托《公共管理评论》的双盲匿名审稿平台,最终评选出11篇优秀论文,其中一等奖3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4名。


随后,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党委书记于海波教授对本届会议进行总结致辞。于海波教授表示,作为一门社会科学,公共管理学科是时代大潮流、悠久历史文化和学科自身发展规律不断融合的发展过程,而新时代的中国正是中国式公共管理学科发展的大好时机。他指出,公共管理学科的发展应当坚持服务于国家重大战略,积极建设中国式公共管理的理论与学科体系,打造共商共建共享的学术共同体。

最后,在承办权交接仪式上,在朱旭峰教授的见证下,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副院长王磊副教授将大会会旗交接给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副院长张海波教授。张海波教授在下届承办方致辞中向与会嘉宾介绍了下届会议的办会思路并向公共管理学界同仁发出参会邀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