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正文

政府管理学院举办2021级MPA新生开学典礼暨校外导师聘任仪式

2021-09-08 点击率:



天朗气清,惠风和畅。2021年9月5日下午,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学院2021级MPA新生入学暨校外导师聘任仪式在珠海校区国际交流中心国会厅隆重举行。北师大珠海校区党委书记韦蔚,珠海园区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珠海校区管委会副主任兼秘书长戴伟,珠海校区知行书院院长、管理创新研究中心主任万里鹏,政府管理学院院长章文光,政府管理学院副院长耿骞,政府管理学院副院长王磊,校内外导师代表,MPA教育中心,MPA校友代表,以及82位2021级MPA新生参加典礼。典礼由MPA教育中心主任连宏萍主持。

(北师大政府管理学院MPA教育中心主任连宏萍主持仪式)

典礼伊始,会场内的全体师生在国歌声中,共同迎接一段新的旅程,一份新的挑战。


韦蔚:顺应时代要求 培养高层次公共管理人才

(北师大珠海校区党委书记韦蔚致辞)

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韦蔚书记上台致辞向2021级MPA新生表达了问候与欢迎。她简要回顾了政府管理学院在公共管理学科上的发展,肯定了政府管理学院的MPA培养目标充分考虑了当前的时代要求和学校的发展定位。

一是具备关切社会的公共精神。政府管理学院可以充分利用百年高校底蕴深厚的人文学科优势,引导MPA学生关注社会发展痛点、难点和堵点的解决之道,真正理解和践行公共行政。

二是具备引领发展的创新意识。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学院锐意进取的发展目标、雄厚的师资力量、科学的培养体系,以及在政府管理、公共事务和公共政策研究领域坚实的学术积累,决定了MPA教育能够培养出引领创新治理发展的公共管理人才。

三是具备扎实可靠的专业技能。北京师范大学除了实力雄厚的公共管理学科力量之外,还拥有教育学、心理学等国内外顶尖学科,可以在理论和方法上为MPA学生掌握专业技能提供有力支撑。

四是具备宽广包容的国际视野。北京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科在国际化方面已形成明显的师资优势,积累了丰富的国际化教学经验,为培养学生广阔的国际视野提供良好环境。


章文光:回顾过去 展望未来

(北师大政府管理学院院长章文光讲话)

政府管理学院章文光院长介绍了学院MPA发展历程、所取得的主要成绩及不足、未来工作重点等内容。学院将在过去的坚实基础上,谋求更大的发展与突破。

一、学院MPA发展历程。作为全国首批24家MPA培养单位之一,北京师范大学公共管理硕士(MPA)教育项目已培养学生3000余人,其中政府机关公务人员占比超过70%,以北京及广东地区学生为主,辐射全国各地。

二、主要成绩及不足。近年来,学院加强MPA精细化培养,提升生源质量,重视案例开发,持续增进业内认可,已有多位教师和MPA学生共同编写的案例入库中国专业学位案例教学中心。在此基础上,学院倡议成立全国师范类高等院校MPA教育联盟,MPA项目通过全球公共管理院校联盟(NASPPA)国际认证,成为全国第六家通过该认证的高校。此外,MPA学生工作有序开展,新生奖学金政策备受好评,学生及校友活动丰富多彩。同时,学院MPA教育依旧面临缺少既掌握理论又熟悉实践的师资、学位论文质量亟待提升的问题。

三、未来工作重点。学院将在课题组专项研究的基础上,结合大湾区发展特点与人才需求,不断优化MPA培养方案,加强与实务部门的联系与合作,并加强与粤港澳大湾区内品牌高校的合作,进一步开拓MPA国际化发展思路。

根据全国MPA教育指导委员会的指导精神,基于MPA的教学与培养特点。此次学院新聘任了一批在公共管理实践领域具有较深造诣的政府、事业单位领导和企业高管作为校外导师,他们将以自己的丰富社会实践高水平地助力我院MPA学生培养。


沙长安:勤于思考 勇于实践 善于合作

(校外导师代表沙长安讲话)

校外导师代表沙长安简洁生动地描绘了自己在工作中的丰富实践经验,并对2021级MPA新生提出了几点殷切期望:一要勤于思考,培养独立思考能力和逻辑思辨能力,拒绝思维惰性,用旷达博学为事业和生活筑牢基石。二要勇于实践,善于分析问题、勇于解决问题,通过案例及实践,脚踏实地,知行合一,学以致用。三要善于合作。在激烈的竞争中通过合作实现共赢。


王磊:做一个模范人

(校内导师代表王磊发言)

校内导师代表王磊副院长以“做一个什么样的人”为主题,鼓励同学们以北师大校训“学为人师,行为世范”为指引,努力做一个模范人,尽全力追求最美好、最正面、最积极的标准,迎来人生的真境界。


许寒冰:遵德乐义 下学而上达

(MPA校友代表许寒冰发言)

MPA校友代表许寒冰介绍了自己在师大求学的经历,勉励2021级MPA新生们勤勉治学,跟紧学院步伐,心怀家国,通过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不断创新,努力成为公共管理界未来的精英,以实际行动投身到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进程中。


聂一品:遇见更好的自己

(在校生代表聂一品发言)

MPA在校生代表聂一品分享了在北师大研究生学习一年来的感受。在北师大,她体会到了学术研究的严谨深邃和奥妙,品味了课堂的精彩,遇见了亲切可爱的老师和志同道合的同学,也遇见了更好的自己。作为学姐,她希望新生们珍惜时光,珍惜校园的可贵,也祝福大家学有所成,学有所悟。



许填彦:以梦为马 不负韶华

(2021级新生代表许填彦发言)

MPA新生代表许填彦表达了对学院的感谢以及对未来学习生活的无限憧憬,希望能够不忘初心,以终为始,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并能平衡学习工作,并行不悖。


耿骞:牢记使命 砥砺奋进

(北师大政府管理学院分管副院长耿骞讲话)

政府管理学院耿骞副院长总结了近年来学院MPA教育工作取得的成就以及北京珠海两地一体协同的培养格局。政府管理学院将继续继承和发扬学校光荣传统,总结办学经验,积极落实“双一流”建设任务,认真贯彻“一体两翼”工作要求,以科研工作促进人才培养,以人才培养拉动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工作,夺取新的成绩。

(全体学唱北师大校歌)

政府管理学院2021级MPA新生入学暨校外导师聘任仪式在北京师范大学校歌声中圆满结束。2021级MPA新生在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学院的学习生活正式开启,相信他们在新的环境里能不忘初心,脚踏实地。慕鸿鹄,树千里高志。赢未来,展万里鲲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