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正文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第一研究院资深首席专家李明华莅临学院开展专题讲座与交流

2024-04-07 点击率:


2024年3月26日下午,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第一研究院(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资深首席专家李明华,应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学院邀请为全校师生带来了一场以“大力弘扬航天精神 为建设航天强国不懈奋斗”为主题的讲座。政府管理学院党委书记于海波教授、信息资源管理系系主任刘晓娟教授、青年教师黄鑫以及来自政府管理学院和其他学院的师生代表现场聆听了报告。

1.jpg

本次讲座围绕中国航天事业的发展历程、航天精神的形成与演进以及新时代背景下对航天精神的继承与发扬三个核心议题展开。

李明华总师回顾了中国航天和火箭院六十多年的辉煌历程,通过一系列图片、视频,深入浅出地展示了中国航天取得的瞩目成就,讲述了航天科研幕后不为人知的艰苦故事。他强调了在独立自主、自力更生、攻坚克难、砥砺奋进的精神指引下,中国航天事业取得的显著成就,并在建设世界航天强国的征途中发挥了关键作用。他深入剖析总结了航天“三大精神”——航天传统精神、“两弹一星”精神和载人航天精神的历史渊源、基本特质和共性,通过火箭院的真实案例,生动展现了在新时代如何继续推动航天精神的实践与发展。他强调,从“两弹一星”的伟大创举,到“天宫”揽胜、“嫦娥”奔月,再到“北斗”指路、“长五”飞天……中国航天事业每一步跨越,都离不开航天精神的坚定支撑。随着时代的发展和认识的深化,航天精神一以贯之、历久弥新。报告最后,结合个人丰富的职业经历,李明华总师向与会者分享了七点深刻的感悟,旨在激励广大师生学习秉承航天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2.jpg

同时,李明华总师与现场师生进行了深入、精彩的互动交流。参与讲座的师生一致反映,李明华总师的精彩报告令人感到温馨且振奋,收获颇丰。他们表示,这场讲座不仅激发了他们对航天事业的热情,更增强了他们在推进航天强国建设道路上的自信心和责任感,更激励他们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迈出勇敢坚定的步伐。

3.jpg

政府管理学院党委书记于海波教授代表我院与李明华总师互相赠送纪念礼品,与会人员合影留念。于老师充分肯定了本次主题讲座的意义,希望今后能够进一步深化交流合作,共同推进航天一院各项事业与学院教学科研工作融合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