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社会服务-> 对外交流-> 正文

清华大学任剑涛教授专题讲座:“找回国家:全球治理中的国家凯旋”

2020-07-13 点击率:


6月14日下午,清华大学政治学系任剑涛教授应邀为我校2019级MPA珠海班作题为“找回国家,全球治理中的国家凯旋”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学院院长章文光教授主持,在腾讯平台以线上模式进行。

任剑涛教授从“全球治理与国家委顿”的观点说起,认为在20世纪后半叶,全球化有力地推动了全球治理。他提到,在全球治理迅猛推进的过程中,民族国家的地位与作用显著下降,人们甚至怀疑国家存在的必要性,至少是怀疑国家在全球范围内的主权治理模式是否仍然是一种有效的治理模式。

在讲座中,任教授还通过列举了美国、英国等例子,结合当今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和一些重要的时政热点,讲述了为什么要找回国家。任教授谈到:“找回国家”的有力吁求,既是对国家的全球治理主体的重建,也是对国家发挥的国内治理与全球治理作用的肯定。他提出找回国家是出于两个客观理由:一是民主国家确实具有自己的自主性,并不是单纯受制于社会需要的被动机制;二是相对于国家治理的全球治理,这个曾经被寄予厚望的治理形式,已经表现出不容忽视的低效与失效。但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国家是否因此而复兴,仍然是个未知数。

在随后的交流环节,任教授对同学们的提问耐心回应,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最后,章文光教授对此次讲座进行了总结,并向任剑涛教授的精彩讲座致以真诚的谢意。在同学们真诚的线上留言和告别声中,本次讲座圆满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