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社会服务-> 对外交流-> 正文

西安交通大学朱正威教授专题讲座:公共管理研究中的问题意识与场景

2020-06-17 点击率:


6月7日下午,西安交通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朱正威教授应邀为我校2019级MPA珠海班作题为“公共管理研究中的问题意识与场景”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北京师范大学MPA教育中心副主任连宏萍副教授主持,通过腾讯会议平台举办。

朱正威教授从2015年重庆医改紧急叫停事件、中国女婴和女孩的死亡率偏高案例研究出发,结合自身研究构建动态化、空间交互影响的“一带一路”风险评估项目,深入浅出地剖析如何以问题为导向,从现实世界中发现问题,梳理问题,提炼问题,从“小切口”入手,反映“大问题”。接着,朱正威教授围绕老龄化、放管服改革、自由贸易试验区、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等时政热点,生动地讲述了做研究要立足于中国场景同时要具备国际视野,要坚持理论研究回到中国实践,从中国公共管理的实践中提炼出中国公共管理的经验和特色。

最后,连宏萍副主任代表同学们跟主讲嘉宾互动交流,朱正威教授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一一作了详细的解答。同学们纷纷表示,参加这次线上讲座对公共管理学习和研究有很大的帮助,应该时刻谨记带着问题意识去观察现实,以立足场景的研究方法去研究现实。


通讯员:皮意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