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正文

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成功举办2023“时代青年说——以高质量发展全面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主题论坛

2023-12-20 点击率:


2023年12月17日,由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农村治理研究中心主办的2023“时代青年说——以高质量发展全面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主题论坛在北京师范大学成功举行。来自陕西、湖南、山东、四川、江苏等9省(市)从事乡村振兴工作的基层干部,以及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和北京师范大学等全国10余所高校的师生代表共150余人参会,共话新时代以高质量发展全面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伟大事业。

1.jpg

开幕式

北京师范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于小雷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于部长首先代表北京师范大学对各位参会代表表示欢迎和感谢。他指出,青年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的重要有生力量,要抱有代代传承、持之以恒的攻坚态度投入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脚踏实地、勇于奋斗,始终走在时代前列,投身到乡村振兴的各项事业中。于部长表示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学院长期深耕于乡村振兴研究领域,积极回应国家乡村振兴战略与人才培养需求,时代青年说系列活动为理论与实践相互动、知识与实务相融合提供了优质平台。

2.jpg

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学院院长章文光教授在致辞中表示,时代青年说系列活动旨在汇聚专家学者、一线干部、农业农村从业者等各方力量,分享经验、凝聚共识,为农业农村的高质量发展探索出可行和有效的路径,为乡村振兴事业贡献更多的建设性意见和方案。他表示,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学院自建院以来,始终秉持“政管经世、致知明德”的使命和“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精神,培养青年学子的学术视野、科研能力与家国情怀。未来学院仍将继续围绕乡村振兴议题为学子提供聆听专家指导、表达学术观点的平台,深化人才培养工作。

3.jpg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学生代表沈明辉同学作为学生代表发言。沈同学介绍了公共管理联盟的相关情况,并提出青年应该牢记使命、勇担重任,将自身发展和乡村振兴有机结合,为祖国的发展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4.jpg

圆桌会议

在圆桌会议环节,四川省成都市农业农村局改革处副处长刘小勇,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永顺县副县长姚二强,陕西省商洛市供销社副主任周建国,四川省巴中市农业农村局农村改革科科长杨忠平,重庆市永川区农业农村委员会农经站站长苏沙,山东省菏泽市曹县电子商务服务中心主任张龙飞,山东省枣庄市农业农村事业发展中心综合改革科副科长徐宝龙,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农委办常务副主任、乡村振兴局常务副局长杨华,江苏省常熟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顾维嘉,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鹤庆县乡村振兴局副局长寸爱菊,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鹤庆县乡村振兴局督查数据办主任高映菊,山西省大同市云州区倍加造镇营坊沟村党支部副书记梁甲慧围绕“农地制度改革与利用转型”“技术赋能与数字乡村建设”“乡村治理体系与机制完善”“基层治理创新与经验推广”四个议题进行发言,来自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学院的教师郭跃、章芡、严宇和韩文静分别主持了圆桌会议。研讨会现场参会嘉宾与学子们共同探讨,为全面建设农业强国、高质量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了方法指引和智慧滋养。

议题1:农地制度改革与利用转型

四川省巴中市农业农村局农村改革科科长杨忠平围绕“探索丘陵山区农地利用转型模式,谱写新时代更高水平‘天府粮食’巴中篇章”主题作报告。他分享了巴中市在农地利用转型方面的探索实践:首先,在建好良田,筑牢“耕基”方面,杨科长介绍了巴中的高标建设、多方投入和五长共治等方面实践。其次,抓好载体,打造“引擎”。巴中市壮大新型经营主体,培优产权交流市场,同时配强社会化服务组织。最后,杨科长强调了创好土地经营权收储、各方权益保障和联农带农等机制,为农地利用转型注入“动能”的重要性。

5.jpg

山东省枣庄市农业农村事业发展中心综合改革科副科长徐宝龙围绕“‘三个三’模式破解承包地细碎化难题——枣庄市探索土地适度规模经营典型经验”主题作报告。徐科长分享了枣庄市在促进新型农业经营方式中做到三方面创新:着眼“三个围绕”,汇聚乡村产业发展新合力;创新“三种模式”,激发耕地规模经营新动力;推动“三个转变”,释放农业生产经营新活力。最后,徐科长指出,未来枣庄市将从顺应市场需求出发,发挥村集体的作用,同时更重视充分保障农民的权益,更好促进土地适度规模经营。

6.jpg

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农委办常务副主任、乡村振兴局常务副局长杨华首先分享了南海区在农业农村领域持续为全国提供的农村体制综合改革试点、集体经济组织股权确权试点、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广东省城乡融合发展改革创新试验区、广东省全域土地综合整治省级试点六个南海经验模式。杨主任也为我们分享了南海区以工业化思维发展现代农业、用园区化理念发展优势农业,“1+3+X”现代农业产业园联动格局、用链条化体系发展融合农业、以科技化发展推动农业的“6621”农业现代化强区工程。最后,杨科长总结南海区在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四大经验,主要包括南海区的推动农业增效、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提升土地价值和村民收入、带动农民就业创业。

7.jpg

议题2:技术赋能与数字乡村建设

四川省成都市农业农村局改革处副处长刘小勇围绕“成都市推进数字乡村建设及数字赋能加快农业农村建设”主题作报告。他指出成都市数字乡村建设的成效主要有:一是基础设施(含5G)乡镇街道全覆盖,乡村互联网普及率达到90%左右;二是智慧农业,建设成都市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溯源体系;三是乡村治理数字化,强化数字化网格社区治理。下一步举措包括一要加强顶层设计,建设数字乡村,发挥数字红利;二要更多拓展数字乡村应用,重点建设“天府粮仓”;三要强化数字乡村的保障,包括数字金融以及人才、土地、资金和科技等要素流动。

8.jpg

陕西省商洛市供销社副主任周建国围绕“数字乡村建设是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必由之路”主题作报告。他从数字乡村建设重点、如何推进数字乡村建设、未来数字乡村建设发展方向三部分展开论述,指出加快推动城乡数字创新要素流通,促进数字资源从城市向乡村扩散,推动科技创新要素在城乡间自由流动,智慧旅行、智慧党建、村务公开、智慧广播、智慧大屏等层面都是数字乡村的建设重点,通过以数字经济推动乡村实体经济发展、乡村治理更加便捷,未来将首先做好生产和销售之间的对接,增加农民收入,其次在乡村建设方面突出文化繁荣,充分利用非遗资源;最后吸引大学生等人才回乡创业,做好人才振兴。

9.jpg

山东省菏泽市曹县电子商务服务中心主任张龙飞围绕“电商赋能乡村振兴的‘曹县路径’”主题作报告。他分享了电商产业发展的经验,从发展现状来看,曹县坚持“一核两翼”,即以“农民致富、草根创业”为核心,以电商平台和服务型政府双向赋能为两翼,形成了4个产业集群和1个产业带,以及N个淘宝村淘宝镇。主要做法一是强化顶层设计,牵住产业发展牛鼻子;二是强化要素保障,打造电商优质生态;三是坚持电商兴农,催生乡村美丽蝶变。主要成效体现在一是赋能文化振兴,包括举办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文化节;二是推动产业振兴,形成“曹县优品”品牌,包括汉服、木制品、农特产等;三是促进生态振兴,打造省级美丽乡村;四是促进人才振兴,包括人才激励政策等;五是促进组织振兴,如党委党支部建设等。

10.jpg

议题3:乡村治理体系与机制完善

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永顺县副县长姚二强围绕“‘3342’工作法,推动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主题作报告。他指出永顺县通过“3342”工作法,不断推动乡村治理体系与机制完善。“三个突出”助推特色产业发展,建设富裕乡村,一是突出体系健全,二是突出动力激发,三是突出合力凝聚。“三个坚持”助推人居环境提质,建设美丽乡村,一是坚持统筹联动,二是坚持标本兼治,三是坚持久久为功。“四个实施”助推基础设施完善,建设宜居乡村,一是实施农村道路畅通工程,二是实施安全饮水保障工程,三是实施乡村能源信息工程,四是实施村级服务设施工程。“两个突出”助推治理模式创新,建设和谐乡村,一是突出矛盾化解,二是突出源头减量。

11.jpg

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鹤庆县乡村振兴局副局长寸爱菊围绕“乡村治理的现实困境和优化对策”主题作报告。她以鹤庆县为样本,指出当前乡村治理普遍存在着参与主体单一、基层党组织引领有待优化、村民自治参与有待加强、道德规范有待提高、道德纠纷调解有待增效等问题。提出应当以自治为基,推动村民自治;以法治为本,完善法治体系;以德治为先,培育文明乡风;以智治为辅,提高治理效率。

13.jpg

重庆市永川区农业农村委员会农经站站长苏沙围绕“坚持党建统领,构建‘三治融合’乡村治理体系”主题作报告。她指出永川区强化智能化管理赋能,积极探索构建党建统领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的乡村治理新格局。一是坚持党建统领,着力实施组织领航赋能工程,要筑牢“红岩堡垒”、育强“领飞头雁”、精耕“小网细治”。二是坚持自治为基,着力实施三制深化推广工程,要聚焦村民参与推行“积分制”、聚焦基层减负推行“清单制”、聚焦治理细胞推行“院落制”。三是坚持法治为纲,着力实施治理保障护航工程,要体系化推进平安乡村建设、常态化深化乡村法治宣传、精准化提供乡村法治保障。四是坚持德治为先,着力实施乡风文明建设工程,要培树文明“带头人”、奏响文明“和谐曲”、建好文明“主阵地”。

12.jpg

议题4:基层治理创新与经验推广

江苏省常熟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顾维嘉围绕“常熟市探索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等经营主体电子信用档案建设、更新维护和利用机制”主题作报告。他指出农业农村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诚实守信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关注这类主体的信用体系建设对于社会信息体系建设具有重要意义。针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信用信息分散和应用场景单一的问题,他分享了常熟市探索的四个方面的举措:一是建立一套高效协同机制,采取“政府+市场”的模式,引导党政机关、金融机构、第三方支持机构以及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充分参与;二是建立一个智慧信用数据库,打通“数据孤岛”,归集整合土地确权、财税补贴、市场监管、信贷保险等信用数据;三是建立一个科学评级指数模型,根据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特点,形成“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信用评价指数”;四是建立一套信用评价应用场景,重点加强对主体晋升、政府采购、金融授信、申报项目、土地经营、保险理赔等六类应用场景的信用评价指数运用。

14.jpg

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鹤庆县乡村振兴局督查数据办主任高映菊围绕“深耕细作文化产业”主题作报告。她指出,鹤庆县银铜器加工产业已经形成了“一村一业、一户一品、前店后坊”产供销一条龙的经营模式,实现了产业分工细化、产业链条延伸、传统工艺与现代创意深度融合的发展态势,走出了具有地方特色的银铜器传承与创新发展之路。主要得益于以下五点举措:一是党政引领强基础,将银铜器产业纳入社会发展规划,制定行动计划,明确政策措施;二是保护传承添动力,建立银器手工艺集中研发和设计中心、文化研学和教育培训中心、非遗传承展示中心;三是创新驱动促融合,推动地方产业链条与高等院校合作;四是筑巢引凤搭平台,打造银器文化产业研发交流核心区和传统银器文化展示区、产业创新发展试验区、文化颐养度假康养区、草海湿地文化旅游区“一核四片”空间布局;五是人才培养聚合力,开展人才创新创业行动,鼓励引导乡土人才、高层人才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

15.jpg

山西省大同市云州区倍加造镇营坊沟村党支部副书记梁甲慧围绕“云州区基层治理探索”主题作报告。她分享了山西省大同市云州区的三个基层治理探索实践:首先,是以网格化管理健全农村网络,构建“书记担任网格长,设立兼职网格员和巷长”的三级网格管理格局,由网格员、巷长承担信息采集、隐患排查、矛盾化解、政策宣传等职能,在排查工作和措施落实中发挥协调作用;其次,是以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夯实基层阵地,建立“3+3”整改布局,将党群服务中心整合为文明建设、治理服务、集体活动3个综合性场所,每个场所分别下设3个对应功能室,实现减功能场所、减机制挂牌的“两个减”目标,提升便民服务效能;最后,是形成制度化管理环境,以“清单制”规范权力运行,以“积分制”激发自治活力,探索通过制度化、流程性管理将居民纳入基层治理具体环节,增加村民参与的自主自觉。

16.jpg

各高校的学生代表就四个议题进行了发言,从扎实的基础数据和详实的案例材料,多维度展现了当代青年学子对于以高质量发展全面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研究和思考,彰显了青年学子的青春风采。

中国农业大学刘启慧同学和中南大学龙娉同学围绕湖南浏阳市的案例中空心村、一户多宅、基层管理利用粗放等问题进行分析,并就该议题发表了自身对未来土地制度改革的看法与期许,彰显了青春学子智慧。

复旦大学学生滕亚楠同学提到她在浙江省义乌市李祖村的调研实践经验,对于李祖村如何打造产业IP进行了分析,一是抓住了时代契机,依托“两山”理念,借助数字平台打造产业IP;二是挖掘乡村优势,提供众创空间,通过创客大赛等形式吸引青年返乡创业就业。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学生王钰同学提出数字技术赋能乡村振兴的应然状态与实然状态,分析了数字技术何以提出乡村振兴能效(即应然状态),并指出具体建设的实践路径(即实然状态)包括一是提升供给质量,二是促进乡村数字共享,三是提高数字素养。

北京大学武佳奇同学关注村级重大项目建设中引发的社会稳定问题,提出了一个基于“共享-信息-合作”的社会稳定风险治理模式,提倡通过对过程中政府信任的把控,及时进行风险反馈。

武汉大学汪苏同学围绕武汉城市留言板的功能、效果与局限表达自己的感想,认为应当在保证反映民意平台效率的基础上尝试纳入更多相关部门进行利益协调,通过更广泛的对话达成共识。

南京大学马赞赞同学关注党建引领在乡村基层治理工作的重要作用,应当扎实开展组织体系建设,健全乡村治理党支部,合理配置资源。加强村级领导班子建设,选优配强乡村发展带头人,深化党员先进性教育,密切党群关系。

厦门大学詹澳荻同学认为乡村治理存在内生动力不足、内卷化的现实问题,“党建+”是有效的应对手段。他以古田县的坂中村和苏墩村为样本开展案例分析,探讨基层党建是如何嵌入并引领乡村治理。

闭幕式

闭幕仪式由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副院长连宏萍主持。四位圆桌会议主持人对各个议题的研讨内容进行了总结,并发表了各自的感想。大家高度评价了本次主题论坛的成功举办,并一致指出:第一,本次论坛展示了基层干部在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实践智慧和创新精神,体现了他们推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和决心;第二,本次论坛交流质量很高,发言嘉宾们精准解答了同学们的困惑,对同学们的思考和提问予以高度认可;第三,本次论坛搭建了交流平台,为基层干部、青年学者以及公管学子提供了对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交流思考机会,鼓励了青年学子投身农村建设的广阔天地。最后,连宏萍副院长再次感谢各位参会代表和老师同学们对本次论坛成功举办的支持与付出,并勉励青年学者学子投身未来农村现代化建设的伟大事业,用信念引领青春方向。连宏萍副院长强调高质量的农业农村发展关系到粮食安全,更关系到国家的可持续发展和社会的和谐稳定,新时代青年学子们要有参与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肩负起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

“以高质量发展全面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不仅是本次“时代青年说”活动的主题,更是一个时代的呼唤。农业是国之根本,农村是社会的基石,农民是重要的社会成员。习近平总书记在关于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要论述中强调:解决好“三农”问题是定位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思维指向、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是选择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基本依据、中国式现代化是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方向指引、中国基本国情农情是农业现代化道路的选择基础,推进中国式农业农村现代化是一项长期任务。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学院与农村治理研究中心将承担起研究中国式现代化理论与实践的重要使命,结合基层的智慧经验,加强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不断建设成为为政策制定与治理实践提供智力支持和决策参考的智库型学术科研机构。

2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