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正文

[论文]王华春:《农村经济》—中国农村基本公共服务供给质量的区域差异、动态演进及收敛性

2023-11-17 点击率:


本文从教育文化、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基础设施及环保减灾五个维度构建中国农村基本公共服务供给质量评价指标体系,运用熵值法、Dagum基尼系数、Kernel密度估计、空间收敛模型等方法分析2010-2019年中国农村基本公共服务供给质量的时空分异、区域差异、动态演进及收敛性。结果表明:(1)中国农村基本公共服务供给质量整体偏低,但呈上升趋势,四大区域农村基本公共服务供给质量整体呈现“东部>中部>西部>东北”的空间分异特征。(2)区域间差异是中国农村基本公共服务供给质量总体差异的主要来源,但呈下降趋势。(3)全国和四大区域农村基本公共服务供给质量动态演进差异较大,东北和西部地区存在一定程度极化现象。(4)全国和四大区域农村基本公共服务供给质量存在不同程度的σ收敛、绝对β收敛和条件β收敛,且农村经济发展水平、财政分权程度、产业结构高级化、城镇化水平及农村人口密度对农村基本公共服务供给质量变化率的影响存在显著差异。最后,根据中国农村基本公共服务供给质量的区域差异、动态演进及收敛性特征,有针对性地提出了相关政策建议。

王华春、李继霞、徐孟志. 中国农村基本公共服务供给质量的区域差异、动态演进及收敛性[J]农村经济, 2023,(01),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