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正文

[论文]魏成龙:《当代财经》——金融科技、信息质量与机构投资者羊群行为

2023-11-17 点击率:


传统羊群行为生成机理研究范式认为,不完全信息是造成机构投资者羊群行为的重要因素。金融科技在资本市场的运用能否提升信息质量进而降低机构投资者羊群行为,对于实现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从金融科技关注度、金融科技公司数量和金融科技政策支持力度三个维度综合衡量各个省份的金融科技发展水平,并基于中国2011—2021年A股上市公司数据的实证研究表明,金融科技有效降低了机构投资者羊群行为,信息平衡性、信息披露性、信息传递性和信息获取性的提升是金融科技发挥作用的重要途径。异质性分析表明,金融科技在位于中西部地区和金融市场化程度较低地区、属于高科技行业和非主板上市的公司,以及卖方羊群子样本中展现了对机构投资者羊群行为更强的抑制作用。进一步分析表明,金融科技可以缓解机构投资者羊群行为引发的股票定价效率低下和崩盘风险等负面经济影响。因此,要进一步加强金融科技在资本市场中的运用,为营造高度透明的信息环境提供现代科技支持。

魏成龙、郭琲楠、郭诚诚. 金融科技、信息质量与机构投资者羊群行为[J]当代财经,2023,(09),55-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