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正文

[论文]郭跃:《公共行政评论》—政府采纳人脸识别技术的政策反馈解释:基于杭州与旧金山的案例比较

2021-11-09 点击率:


以人脸识别技术为代表的人工智能技术正在为政府治理赋能,然而不同城市对于是否采纳人脸识别技术存在不同的政策理念与方案。研究聚焦人脸识别技术,选择中国杭州市与美国旧金山市进行双案例比较,运用基于政策反馈的政府技术采纳框架,解释过去政策如何塑造利益相关者的观念行为,进而影响政府的技术采纳行为。通过对双案例的比较发现,以理性行为为前提假设的技术接受模型无法完全解释政府的技术采纳行为,政府采纳人脸识别技术的行为会受到制度环境的形塑;作为制度因素的"过去的政策"可通过资源效应与解释效应塑造利益相关者的观念与行为,但资源效应与解释效应的不同组合可能带来积极或消极的政策反馈效应,进而对政府技术采纳带来不同的影响。研究在技术采纳模型的基础上提出基于政策反馈的政府技术采纳框架,揭示了影响政府技术采纳行为的制度因素以及"过去的政策"作为制度环境影响政府技术采纳行为的机制。

郭跃、洪婧诗、何林晟.政府采纳人脸识别技术的政策反馈解释:基于杭州与旧金山的案例比较[J]公共行政评论,2021,05:159-177+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