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正文

[论文]董藩:《农村经济》—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的政策变迁考察与分析—动力机制视角下倡导联盟框架的应用

2021-11-09 点击率:


中国城乡二元结构限制了农村土地利用和社会经济发展。为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的倡导持续了数十年。基于倡导联盟框架的对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的分析发现,地方政府联盟和集体经济组织联盟在政策酝酿初期形成;经过政策场域中的联盟互动学习、"城乡二元"到"城乡统一"政治文化的嬗变、基本法律框架形成等动力机制的作用,地方政府联盟信仰系统发生一定改变,最终推动集体经济组织联盟政策倡导的实现。本文为分析某项政策的触发原因、研究该政策所处困境的解决方法提供了经验借鉴,同时验证了倡导联盟框架在中国的部分适用性。

董藩、雷童.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的政策变迁考察与分析—动力机制视角下倡导联盟框架的应用[J]农村经济,2021,08:29-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