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正文

[论文]黄国彬:《图书馆杂志》—开放科学环境下注册式研究报告发展特点剖析

2021-11-02 点击率:


开放科学环境下催生的注册式研究报告已受到国内外学术界和出版界的广泛关注,揭示其发展现状可在一定程度上反映现阶段注册式研究报告的研究热点、变化规律和发展趋势。综合应用内容分析法和统计分析法,从发表时间分布、来源期刊分布、作者机构分布、被引频次分布、研究主题分布以及地区分布等6个维度全面梳理注册式研究报告的发展现状,总结提炼出注册式研究报告当前发展的基本特点。注册式研究报告的当前发展特点体现为:发表年份呈逐年增长趋势;来源期刊集中于少数几家;创作注册式研究报告的第一作者所在机构分布较为分散,高等院校在推动其发展中发挥着主要作用;注册式研究报告已形成一定的学术影响力;主要集中在医学和心理学等领域;发表注册式研究报告的地区主要来自发达国家。

黄国彬、郑霞、刘源、陈琛妍.开放科学环境下注册式研究报告发展特点剖析[J]图书馆杂志,2021,09:29-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