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正文

[论文]余振:《中国人口·资源与环境》—绿色机会窗口与后发城市可持续性转型

2022-07-11 点击率:


后发城市可持续性转型对中国和全球实现碳中和战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但目前仍是一个未受广泛关注的新议题。后发城市可持续性转型不仅具有经济上的合理性,也拥有一些重要的优势,如后发优势、比较优势、弱体制阻力优势、关系优势等,因而具有巨大的转型潜力,但普遍缺乏绿色路径创造的内生力量。近年来,全球技术经济范式的绿色变革为后发城市可持续性转型打开了制度、市场和技术的绿色机会窗口。文章在综述城市可持续性转型和绿色机会窗口相关研究的基础上,构建一个“绿色机会窗口-产业系统特征-主体行动策略”分析框架来描绘后发城市可持续性转型的关键要素、主体与过程,并提出未来研究展望。由于后发优势和较弱的体制锁定,后发城市有可能通过积极地回应绿色机会窗口实现绿色路径创造并跨越高碳发展模式。然而,不同的绿色产业在技术创新和价值实现上具有显著不同的空间特征,后发城市要采取适宜的资源耦合战略内化绿色机会窗口。地方政府和企业也需要发挥制度企业家作用,为新兴绿色产业创造适宜的制度环境,推动绿色创新快速发展和扩散。文章的主要贡献在于把产业追赶理论应用到城市与区域尺度的可持续性转型,在考虑产业创新系统特征的基础上阐释绿色机会窗口与地方主体能动性对后发城市可持续性转型的影响过程,突出了绿色机会窗口的空间属性,以及地方政府和企业在新兴绿色产业中耦合创新资源和形塑制度环境的作用,弥补了经济地理研究中对结构过分强调而忽略能动性的不足。

余振、黄平、龚惠文. 绿色机会窗口与后发城市可持续性转型[J] 中国人口·资源与环境, 2022,32(06),94-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