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正文

[论文]卫志民:《理论视野》—共同富裕视阈下相对贫困群体利益诉求的实现机制

2022-07-11 点击率: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共同富裕打下了坚实基础,制约实现共同富裕的瓶颈在于相对贫困群体的利益诉求能否得到满足。相对贫困群体在进行利益表达时面临着经济、政治、社会三方面的困境。因此,要实现利益表达,需从多渠道进行利益发声,如党组织协调发声、基层组织协助发声、人大与政协的政治参与、媒体协助发声、信访渠道、自媒体发声等。为了实现共同富裕的目标,相对贫困群体利益诉求的满足应从发挥利益诉求主体的能动性、设定利益诉求客体的责任程序、正式化与非正式化的利益诉求方式相结合三个方面进行推动,以此来不断推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充分彰显党的领导优势和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吴茜、卫志民. 共同富裕视阈下相对贫困群体利益诉求的实现机制[J]理论视野, 2022,(03),50-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