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正文

[论文]王洛忠:《现代传播(中国传媒大学学报)》—网络时代突发性公共危机化解的影响因素及作用机制—基于40个案例的清晰集定性比较分析

2021-11-09 点击率:


探讨网络时代突发性公共危机化解的影响因素及其相互作用机制,有助于深化对公共危机治理的认识与理解。基于现有文献,归纳、总结出应急预案、快速反应机制、多元主体参与、信息公开、科学舆论引导和督查问责六个网络时代突发性公共危机化解的影响因素,并据此构建分析框架。选取2017—2019年之间40个突发性公共危机案例,运用清晰集定性比较分析法(csQCA)对相关问题进行研究。快速反应机制和信息公开是危机化解的关键因素;多元主体参与和科学舆论引导在危机化解中同样发挥了显著作用;危机末期的督查问责依然是化解危机的重要手段,但通过制定应急预案预防危机的做法并未获得应有的重视。

王洛忠、李建呈.网络时代突发性公共危机化解的影响因素及作用机制—基于40个案例的清晰集定性比较分析[J]现代传播(中国传媒大学学报),2021,09:81-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