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正文

[论文]刘晓娟:《图书情报知识》——Altmetrics指标的利益相关者行为研究—以2019年AAS TOP100论文的推文数据为例

2021-11-26 点击率:


[目的/意义]探究利益相关者行为是否影响Altmetrics指标在科研评价中的应用,为规范Altmetrics指标提供思路。[研究设计/方法]基于2019年Altmetric Attention Score(简称AAS)排名前100的论文在Twitter中的提及数据,从利益相关者在推动论文传播过程中的推文参与度和参与行为两方面对论文传播的影响开展分析。[结论/发现]单纯使用提及数作为学术评价指标存在不足。作为利益相关者,论文作者和出版方的推文行为对Altmetrics指标值影响很大,对这些行为及其影响进行识别、剔除或弱化有利于规范Altmetrics指标。[创新/价值]指出Altmetrics数据收集和指标计算过程中应加强利益相关者的行为及其影响程度的识别。

刘晓娟、吴鑫梅.Altmetrics指标的利益相关者行为研究—以2019年AAS TOP100论文的推文数据为例[J]图书情报知识,2021,38(03):111-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