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正文

[论文]黄崑:《图书情报工作》——探索式搜索中基于面部表情识别的用户情绪及影响因素研究

2022-07-11 点击率:


[目的/意义] 结合面部表情识别技术,关注搜索过程的情绪与相关因素的关系,探讨搜索过程的情绪与搜索交互行为、体验的关系,为基于搜索交互行为的用户情绪识别与预测提供参考,为用户搜索交互过程的体验提升提供借鉴。[方法/过程] 通过实验研究,招募48名被试分为两组,分别在有时间限制和无时间限制情况下完成三个指定任务,收集用户的表情数据、行为数据和相关自评数据。[结果/结论] 研究结果表明:搜索过程中,用户表现的中性情绪占比最高(58.03%),其次是消极情绪(29.88%),积极情绪出现比例最少(12.10%);用户的非中性情绪出现占比越高,搜索后体验越差,反之,中性情绪出现占比越高,用户搜索后体验越好。有时间限制组的用户表现的悲伤、厌恶、惊讶、高兴比例都显著高于无时间限制组;同时,中性情绪出现比例显著低于无时间限制组。高任务难度感知组用户表现出更多厌恶、愤怒情绪,更少中性情绪。页面切换场景下更容易出现非中性情绪。搜索过程中的中性情绪越多,用户在搜索后的体验越好,而消极情绪和积极情绪的占比都与搜索后体验呈现负相关。

黄崑,郑明煊,罗士超,靳健.探索式搜索中基于面部表情识别的用户情绪及影响因素研究[J]图书情报工作,2022,66(05):93-104。